週邊景點

淡水藝術工坊

淡水一向以濃厚的人文歷史著稱,東西文化交融的古蹟為其特色之一,同時也擁有豐沛的自然環境資產,作為臺北都會地區腹地,其觀光潛力無限。在這樣的人文歷史、自然風情環繞下,此區也孕育了許多重要藝術家,持續激發區域能量與活力。

參考網址

淡水藝術工坊於2011年啟用,不僅是新北市首座公共綠建築,更被評選為臺灣「鑽石級」綠建築。其基地原址於日治時期是一座四連棟形式的日式警眷宿舍,建物本身保留了原址拆除的瓦片,運用於新建築物室內裝修上,保留歷史的記憶,因此淡水藝術工坊無論在生態、減廢、節能皆具備高水準的環境友善指標。

整體外觀以「舊材新築」為設計基礎,並採綠色思考的手法,例如工坊保留了富含時代意義的「日式黑瓦」,巧妙拼貼成建築牆景;而造型吸睛的「書卷銅管煙囪」不僅具有創造自然通風功能,也達到減量用電之效;除此之外,藉由太陽能光電與大量落地窗設計,既具有環保節能功效,又能將熱輻射隔絕於室外。

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一九一五年)在日本褔井縣所蓋一棟日式木造古屋,並透過台日多位熱心人士、苦力群志工協助,因水上勉一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理念,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每人所付出之小如一滴水之心力,凝聚完成此跨國移築心願,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此建築於94年於日本拆卸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時間,終於98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

參考網址

這棟由日本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親手建造的古民家建築,六百多根樑柱沒有使用一根釘子,榫頭銜接方式超過20餘種,展現出登峰造極的木造建築文化;而屋中大黑柱,即由門外算進第三根,最長也是銜接最多橫樑的直柱,在日本文化中代表著一家之主的父親角色,柱頂的「棟札」更是古民家的身分證明,它以紅布包裹的木牌記載著興建的年份與建築的「棟樑」(即師傅)姓名,而紅布外並纏繞著一雙上樑時剪斷夾腳草鞋,它意味著落地生根不再遷移之意,實著有趣又引人遐想。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

一滴水紀念館是日本已故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一九小白宮是一棟殖民地式建築。殖民地式建築之特徵有抬高地基、四周有類似迴廊之 Verandah(涼台)的設置、落地門窗、煙囪等等。涼台的設計佔建築面積很大的比例,形成另一種型態的生活空間,與僅為增加建築面積之Balcony(陽台)設計不同,因此這種擁有大面積的Verandah的殖民地式建築又稱為Bungalow(涼台殖民地式建築)。

參考網址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室內外皆漆成白色,因而被在地人暱稱為「小白宮」。到小白宮一定要看整齊排列的「半圓拱門」,當陽光灑下來,白色建築會更顯潔白優雅,這片簡約的西班牙白堊迴廊式建築,極受寫真族青睞,也是「婚紗攝影」的熱門首選。在庭園的觀景台可鳥瞰淡水河美景,內部則展出官邸歷史與淡水地區過往照片,整體建築物以白為基底,搭配橘色屋頂,在藍天襯托下十分耀眼,加上圓拱式廊道設計,更增添許多浪漫風情。

滬尾砲台

建於西元一八八四年,守護著台灣的歲月,名列淡水著名古蹟之一。滬尾砲台現址位於臺北縣淡水鎮中正路一段6巷34號。位於五虎崗的第一崗,視野良好,可遠眺淡水河口及關渡大橋,四周景觀盡收眼底,可惜今為樹木所遮。砲台西側為淡水忠烈祠,東側為台灣高爾夫球場,北側為雲門舞集,現定為二級古蹟。

參考網址

滬尾礮臺是清法戰爭之後,清廷為了加強臺灣的海防建設,決定在澎湖、基隆、淡水、臺南安平、高雄旗後五處海口建十座礮臺以利防禦。西元1886年臺灣巡撫劉銘傳聘請德國籍工程師巴恩士以西式礮臺為範本督造此十座礮臺,滬尾礮臺便是其中一座。

淡水老街

走在淡水街道上,一座座洋式、閩式、日式的舊建築,彷彿在描述著小鎮的悠久歷史。老街位在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重建街、清水街附近一帶,鄰近淡水捷運站,由於交通方便,因此老街每每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

參考網址

淡水老街分成內外兩側,外側是靠淡水河岸的金色水岸步道,內側是的傳統老街,這裡街道兩旁林立熱鬧商店,有濃濃古早味的餅舖、雜貨店,也有賣潮流服飾與玩具。傍晚時,在金色水岸步道還可欣賞夕陽落入海面的美景。

淡水漁人碼頭

淡水漁人碼頭是成功轉型為觀光休閒碼頭,之前為淡水第二漁港,淡江吊橋完工後,及啟動藍色公路乘風波浪遨遊淡海。使得漁人碼頭進一步帶動週邊交通與觀光人潮。白天和晚間的漁人碼頭,有著不同的景緻,黃昏的夕陽與晚霞,以及晚間華燈初上後,情侶漫步在木棧道上,初秋晚風徐徐吹來,真素美麗又浪漫。

參考網址

進入漁人碼頭,遠遠就看到著名的「情人橋」,全長165公尺,以流線的單面斜張橋橫跨港區,白色風帆造型奪人眼目,連接木棧道與觀光漁市。每逢傍晚時分,便能看到大批的人潮在此等待,捕捉夕陽沉入海洋的美麗景色。當夜晚來臨時,白色的橋面在燈光的照射下,更顯多彩繽紛,也是來淡水必賞的夜景之一。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

北台灣首座複合體驗休閒園區
結合歐洲知名飯店、商場、文化戲台、花園廣場,提供全球旅客在地、客製的學習體驗活動。 融合淡水自然美景與友善環境,打造鑽石級綠建築的休閒 園區。園區基地面積為2.16公頃,座落位置緊鄰淡水高爾夫球場與一滴水紀念館旁,地處於漸高的緩坡地,坐擁淡水八景。

參考網址

2019年9月底開幕的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擁有國際型綠建築飯店及千坪草原,還能遠眺八里左岸及觀音山。在藍天白雲的搭配下,顯得絢麗動人,由國內知名綠建築團隊所打造而成的「黃金級綠建築」,綠能環保為主要規劃的園區,強調綠意自然與人文共榮。

insert image
insert image

解析度/瀏覽器

本網站以RWD方式製作,支援各種解析度及瀏覽器,建議使用MS Edge, Chrome最新版本

網站建置/維護

資料維護:秘書處 江雅玲 / 網站建置:資訊處 前瞻技術組 沈曼華

更新日期

10/31/2023